不厚道!视频App投屏功能缩水调查

爱奇艺被官方点名批评

互联网平台利用流量赚钱无可厚非,可爱奇艺在投屏功能上缩水的做法就有些不厚道了。
据不少网友反馈,爱奇艺App开始对投屏功能作出限制,之前黄金VIP会员支持最高 4K 清晰度投屏,现在只能选最低的480P清晰度,要想进行4K投屏必须购买白金VIP会员。不少网友表示,480P清晰度太低,几乎无法观看(如图1)。
爱奇艺客服回应限制投屏表示,480P以上清晰度需开通白金会员,或在电视端上观看播放。而从爱奇艺官网了解到,黄金VIP会员连续包年 118 元/年,电脑、手机、平板可用,白金VIP会员连续包年198元/年,拥有黄金 VIP 会员权益的同时电视也可以使用,现在降低投屏的分辨率后,只能逼着想要投屏电视的用户选择白金VIP会员了。
对于爱奇艺这样的改变,网友纷纷表示吃相实在太难看,其话题一度冲上热搜,而上海市消保委发文指出,内容付费已成为视频平台重要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视频平台的付费会员可享受独家内容。而投屏是移动端用户正常的使用场景,消费者付了钱,在手机上看还是投屏看都是消费者的权利。平台在App内限制消费者投屏的做法不合理,想用这种方法加收费用更不厚道。视频平台更无权不当获取手机权限、干涉消费者采用第三方App或者连线等方式投屏。
虽然网友和官方都声讨爱奇艺缩水投屏功能的做法,可除爱奇艺之外,其他视频App有没有将手伸向投屏功能呢?
视频App投屏功能普遍缩水

在爱奇艺之前,优酷在2022年7月就被曝开始限制投屏功能。有大量网友反映就算是开通优酷 VIP 会员权益后,也已经无法再用投屏的方式免费“蹭”大屏,只能根据提示开通酷喵会员。
而除爱奇艺、优酷之外,哔哩哔哩、腾讯视频同样对投屏做出了限制,非会员投屏的分辨率被限制到了720P,这对于主流分辨率已经是1080P的投影机用户而言,显然是不够的(如图2)。
而这样的限制主要源于当下视频App对会员权益的人为割裂,将用户使用频率较低的电视端会员拆分出来单独收费,而电脑/手机/Pad端设置为另一个付费体系,看似精准定位,可实际上两个会员体系在内容上并不会有任何差异,当视频平台们认为制造这种割裂时,用户自然会想办法弥补,双方的矛盾也就开始出现。
这里比较尴尬的是在消费者购买视频App会员时,大多数视频App会员服务协议中,VIP权益并不包含投屏,所以平台方要求用户升级会员的做法并没有构成侵权,而这也是当下最为尴尬的存在。
更让人气愤的是会员登录限制

相较缩水的投屏功能,更让视频App用户难受的是会员登录限制。以优酷为例,早期一个优酷会员是可以同时登录三个手机设备的,而从2022年底开始,优酷更改会员规则后,用户手中的优酷会员只能登录一个手机了。
根据优酷VIP协议规定,用户账号最多可同时登录3台设备,其中包含:手机端App 1个、Pad端App 1个、电视端3个、电脑客户端1个、网页端1个、车载端1个、其他端1个。优酷VIP用户同一时间可在2台设备观看,酷喵VIP用户同一时间可在3台设备观看。对于本来开通优酷会员就是方便家庭其他人的用户而言,优酷改变规则后以后只能一个人手机端登录,另外一个手机就不能用了。那么,其他视频应用平台呢?
·腾讯视频:最多允许5个设备同时登录,但要求别人先登录用户的微信号和QQ号,这就增加了与他人共享账号的难度,不过更加安全。
·爱奇艺:最多允许2个手机同时登录,同一VIP账号最多可以登录的终端为5个,即登录第6个设备,那前5个中的一个就会被挤掉。
·哔哩哔哩:会员可以登录3个移动设备,如果B站账号在多部手机登录,会导致新设备无法登录,或是原设备账号被强制下线。
·芒果TV:是最多允许同时登录2个手机,同一个账号最多可以在4个设备上使用,但同时只能2个设备在线。可以是2个手机同时在线,也可以是2个电脑。
这样的规则变化原本是为解决“共享账号”对平台收益的冲击,但这类限制的出现,却明显减低了用户体验。
写在最后:竭泽而渔不可取

视频平台用限制投屏等手段,变相加收费用,追求短期利益的做法无疑是竭泽而渔。如今,投屏技术日益成熟,很多视频APP会员追剧,会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的投屏功能连接电视,因为电视屏幕更大,观剧效果更好。
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一个用户拥有多个终端,并促进大小屏之间的协同行动,才应该是常态。影视领域是投屏应用的主要场景,使用范围最大、最普遍,大小屏之间的协同,可以让视频平台衍生出更多价值。对于视频平台而言,将精力放在更多更好的内容和更佳的消费体验,获得用户黏度,才是提升平台收入的正途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