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普及困境:用过都说好 买的人却很少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也逐渐升级。

从家电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也能看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追求。如果说洗衣机解放了人类双手,那么洗碗机则是第二次解放双手的家电产品。

洗碗机是一种代替人工洗涤碗、碟、杯、盘、勺等餐具的家用电器,其工作原理是将溶解了洗涤剂的热水利用涡流、蒸汽、喷淋或超声波等形式去除餐具污染物,洗涤后排水。

然后换清水清洗,洗净后利用自身余热、冷凝、热交换、热风等多种干燥方式将餐具干燥。

洗碗机普及困境:用过都说好 买的人却很少-牛魔博客

世界上第一台电动家用洗碗机是德国一家名叫米勒的公司制造的,随着时代进步,家用洗碗机在欧美已经发展呈具有统一形象的厨房家电。

中国洗碗机行业最早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但在此后经历了漫长的探索和起步阶段,近几年洗碗机才有了普及与发展。

2015年国内洗碗机产量仅361.57万台,而国内市场销量更是只有19.1万台。

在2016年,洗碗机迎来了普及,2016、2017连续两年零售量增速大于100%,2018年尽管房地产市场周期低迷,洗碗机销售量仍突破百万台大关。

2020年疫情冲击下的洗碗机市场却因消毒杀菌的亮点突破困境,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7月,国内全渠道零售量为97.6万台,零售额为42.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4.7%和23.1%,呈现出显著的逆势增长态势。

品牌的竞争力也在加大,2019年线上平台进入38个品牌、218个机型,线下平台进入18个品牌、154个机型。

由此可见,洗碗机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在国内市场渗透率还很低下,消费者对洗碗机的认知不足。

根据中国家电网调查数据显示,只有7.9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很了解洗碗机,大部分受访者对洗碗机的功能属性上也存在误解,说明市场还需要强化消费者对洗碗机的基础认知。

同时产品本身也有不少痛点。根据中国家电网在全国11个城市的调查数据来看,已购买用户在使用洗碗机过程中反映出以下问题:专用洗碗剂太贵、洗净能力不足、只能洗碗不能洗锅、洗涤时间过长、噪声过大等。

因为洗碗机制造、设计根源于欧美家庭的生活习惯,而中国不同菜系或菜品对碗、盘、碟、煲等容器大小、深浅均有差异,形成的油污轻重程度也不同,造成中国家庭洗碗机使用场景更为复杂。

另外根据检测数据显示,我国家用洗碗机在清洁、干燥、节电、节水等几个方面的性能上,接近5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清洁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占比接近20%。

值得强注意的是干燥、节电、节水和噪声等几个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比均低于10%,说明我国洗碗机属于质量发展不平衡阶段,上述这些问题都是我国洗碗机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洗碗机普及困境:用过都说好 买的人却很少-牛魔博客

不过已购买洗碗机的消费者中,超过9成持满意态度,契合消费者的主要需求。

从近几年厂商让洗碗机在我国市场本土化做出的努力也可以找到原因,针对家庭成员少、厨房面积小厂商推出水槽式、台式洗碗机,还配有 消毒烘干功能。

对于80、90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洗碗是一件伤感情还费时间的家务活,相比手洗,洗碗机洗碗优势也是十分突出的。

它减少了洗洁精对皮肤的伤害,能实现更高的洁净度和除菌效果。而且洗碗机在用水用电量都不高的情况下,加快了洗碗速度。

根据国家家电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比结果,相比手洗,洗碗机洗碗能够节约3/4的水和1/3的电。

不仅更加节能,而且节省出的时间可以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面。

我国精装修房占比不断增长,消费升级刺激人们生活与消费习惯的改变,这些因素将为洗碗机产品创造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企业、渠道各方对其未来前景充满乐观的期盼,通过加大技术研发使得产品更加成熟,积极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问题,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洗碗机,通过多元化的传播方式提升消费者正确使用洗碗机的认知。

此外消费者年轻化,更容易尝试与接受新鲜事物,而我国有将近2.3亿年轻消费群体,所以目标消费群体体量巨大。

更重要的是国家对于洗碗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引导和支持,在多方面的助力下,相信洗碗机市场将迎来喜人的增长势头。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