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越来越正,“主旋律”能为市场带来哪些新风向?

近两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国家历史节点的出现,主旋律与现实主义题材成为影视作品最大输出口。去年开始,无论是院线还是平台都有大量的该类型作品上线,从《战狼2》《红海行动》到《我和我的祖国》《夺冠》,从《毛驴上树》《大地震》到《春来怒江》《中国飞侠》。在电影市场里,不论是政策引导,还是平台加持,主旋律与现实主义题材掀起的风潮已势不可挡。

特别是在网络电影市场,以前之所以主旋律题材不敢碰,是因为整个市场正处于成长期,受特殊观看环境与网络用户偏好影响,题材主要以古装、奇幻、魔幻等为主,创作者在主观上认定主旋律题材作品的先天属性就跟年轻人的思想相悖。但是,随着网络电影市场的不断发展,专业团队的不断入局,主旋律作品不再拘泥于革命历史题材,而对于草根故事的挖掘、社会热点的诠释已经成为当下创作的主流。因此,网络电影市场在逐步“改邪归正”的同时,涌现出了大批既接地气又有看点的主旋律题材网络电影精品。

网络电影越来越正,“主旋律”能为市场带来哪些新风向?-牛魔博客

用网络电影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所谓主旋律,来自邓小平同志的一句名言:“一切宣传真善美的都是主旋律”。而主旋律影视作品,意为主流意识形态的革命历史重大题材和与普通观众生活相贴近的现实主义题材。可见,要想打造一部好的主旋律影视作品,就必须能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同时又能引发大众情感共鸣。

2019年,由奇树有鱼出品的国内第一部主旋律网络电影《毛驴上树》就应运而生。它以第一书记为视角,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相结合,试图展现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农村风貌的变化,其瞄准的受众无疑是由互联网年轻观众组成的用户群体。《毛驴上树》上线4天便收回成本,上线10天票房分账高达840万。影片得到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赞认可,这让大家意识到主旋律故事能够在网络电影的载体中讲好,大众对扶贫故事也能够买单。

网络电影越来越正,“主旋律”能为市场带来哪些新风向?-牛魔博客

可以说,《毛驴上树》在网络电影的题材创新上开了一个好头。随后《大地震》《我的喜马拉雅》《夺命狙击》等致敬70周年的献礼网络电影的诞生,让主旋律题材在网络电影中有了一席之地。

2020年,因为疫情关系,网络电影的发展驶向了快车道,千万制作与营销、分账票房屡破天花板、头部导演与作品频频出现,也为主旋律题材的再次爆发提供了更加成熟的基础。

其中,讲述赈灾救人的《芬芳》,展现革命先驱秋瑾舍身就义的《生死时刻》,致敬民族抗战的《奇袭地道战》,展现脱贫攻坚事业的《春来怒江》,聚焦外卖小哥群体的《中国飞侠》均是以往少见的主旋律题材。同时,《新冠爱情故事》《疫战》《一车口罩》《一呼百应》等作品中展现的抗疫主题,也成为今年网络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主旋律题材之一。通过这些作品我们看到,网络主旋律电影并没有只停留在单纯地讴歌精神上,而是真正在用网络电影的语言讲述不同的中国故事。

平台策略助推网络电影精品化

作为网络电影主要播出平台的视频网站在近两年陆续推出多个合作计划,比如“正能量精品网络电影”计划、“新时代现实主义电影创投及台网院线联盟”计划,并推出正能量精品网络电影剧场等,助推网络电影市场借助主旋律红利不断攀升。

除了去年《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大地震》《毛驴上树》等影片都突破千万大关以外。2020年,在爱优腾上线的主旋律网络电影中,由淘梦出品的军旅题材影片《狙击手》以3432万票房高居榜首;由美视众乐出品的历史英雄题材《辛弃疾1162》票房达到1938万;由兔子洞文化出品的《奇袭地道战》紧随其后,票房达到1732万。可以说,这种主旋律创作势头极大地扭转了网络电影的低俗化,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

网络电影越来越正,“主旋律”能为市场带来哪些新风向?-牛魔博客

作为网络电影初始平台之一的爱奇艺,在去年9月就打造了“正能量精品网络电影”计划,陆续推出多部优质的主旋律题材网络电影,以多维视角展现了不同行业人们的奋斗史和心路历程。在爱奇艺发布的2020年10月份网络电影月度分账票房榜中,《我是警察之千里追凶》上线10天便跻身当月分账票房第三名。另外,《老大不小》《树上有个好地方》等影片也在站内取得了8分以上的高口碑评价。主旋律题材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持续收获利好表现,再次印证了扎根于时代和生活的文化创作必将获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与欢迎。

对于优酷而言,早在2018年就联合淘梦、奇树有鱼、新片场、众乐乐、项氏兄弟、兔子洞文化六家头部网络电影公司发布了“锦绣合制计划”。《奇袭地道战》也是优酷锦绣合制计划项目。事实上,在优酷推火《奇袭地道战》之前,同类型题材更早的一部片子叫《雪豹之虎啸军魂》,也参与了锦绣合制计划,上线23天,分账总票房1243万,让“雪豹”这个国民革命战争IP重焕活力。而《奇袭地道战》上映12日,票房分账破千万,豆瓣评分最高时达7.2分,一跃成为网络电影革命历史题材票房和口碑的新标杆。

“主旋律”为网络电影带来新的风向标

2020年可以说是网络影视的“升维年”, 以《辛弃疾1162》《狙击手》《奇袭地道战》等为代表的一批主旋律网络影视作品,通过精良的制作获得了观众的追捧,让网络电影从打“擦边球”、表现玄幻穿越乃至“鬼怪乱离”,回归到了现实生活。同时,爆款主旋律题材作品的不断呈现,也让网络电影全行业重新思考了电影创作的边界。

青年电影人,成为中国电影源源不断的新力量。网络电影的创作和生产吸引了越来越多富有创造力的青年电影人加入。11月,在阿里影业推出的20余部院线及网络电影自制影片中,导演平均年龄在30+,其导演作品也不乏主旋律题材。

主旋律与类型化融合,现实题材分账破千万成常态。以爱奇艺为例,在其发布的10月年度票房榜上,已有33部影片分账票房破千万。其中,主旋律军旅题材影片《狙击手》票房位居第三。此外,《狼鹰》《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特警使命之全城危机》等影片也取得了票房破千万的成绩。

老戏骨入局,成熟演技提升影片精品创作。在脱贫攻坚题材《春来怒江》中老戏骨李勤勤、范明奉献了教科书版的演技,李勤勤把因为儿子离世活得浑浑噩噩的“烂泥”人物内心情感戏演绎得淋漓尽致,范明将饰演的穆德成这个人物自私的一面刻画得入木三分。

营销模式升级,新类型的作品搭配市场新玩法。在《奇袭地道战》的营销中,兔子洞联合优酷市场团队制定差异化的营销计划。团队在B站投放多条战争场面影视混剪,其中一条得到了首页推荐,内容更引得大批年轻观众的情感共鸣,实现两万五千多条弹幕的自发互动,“泪目”“致敬先烈”“感动”刷屏。

可见,主旋律题材的出现,给网络电影创作带来更多的新思考和新玩法的同时,也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水准。不仅如此,其实只要创作者在创作生产时把社会主义国家观、价值观、历史观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广大观众的观影感受中去,让95后的网络电影主流受众也能看到优秀的现实题材主旋律影片,就能真正实现“小正大”的使命担当。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