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vivo等都推自研OS:加剧手机系统割裂!鸿蒙开源为何不用 专家释疑

继华为鸿蒙后,今天晚上小米自研系统澎湃OS也将正式亮相,而接下来vivo也会推出自研系统。

跟鸿蒙一样,小米自研的澎湃OS也是不局限手机,而是包容旗下所有的设备,比如汽车、手机、IOT设备等等,而接下来的vivo等厂商也都是如此思路。

在这些厂商看来,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网速已经不是瓶颈,那就需要打通手机、PC、电视、车机、手表等多个终端的统一系统。

有行业人士直言,自研操作系统能够提供更好的硬件与软件的融合,从而提升手机性能、稳定性和用户体验。另外,厂商也希望通过自有系统差异化,来增加品牌竞争力和市场美誉度。

小米董事长雷军介绍,小米澎湃OS在底层合并了MIUI、Vela、Mina、车机OS四个系统的软件架构,超过5000人研发团队,将面向人车家全生态。

原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总裁王成录也曾多次强调,鸿蒙OS不是安卓系统的备胎,而是面向未来万物互联的趋势的。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每家手机厂商均自研操作系统可能会导致手机操作系统生态的更加碎片化和割裂。

对于用户来说,多样化的操作系统选择可能会导致他们的使用习惯的不兼容性与不一致性,产生一定的困扰与学习成本。

理想的状态下,国产手机厂商们共建和使用一个操作系统,是做大自主生态的最好选择。但在种种现实条件下,这个理想无法实现。

在发布鸿蒙OS之初,华为就宣布将其开源。华为的理想状态是,中国的硬件厂商和软件开发者可以基于鸿蒙OS打造自己的生态。如此一来,不仅华为不被国外的技术卡脖子,中国也能够培育自己的操作系统生态。

华为相关高管也曾表态,希望跟所有的智能硬件厂商一起,创建更好的生态平台,华为也在跟他们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在鸿蒙OS宣布开源后,一位手机厂商内部人士曾直言,即使开源,其他几家手机厂商对于是否使用鸿蒙OS还是会有戒心。

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有诚意,生命线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安全的。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