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寥游子心

我常常抱怨,在我出生的地方,没有名胜古迹,没有名山大川。

我常常抱怨,我的家乡她默默无闻,缺少厚重的人文历史。

然而,远走他乡这么多年,我才发现我的心竟然如此深沉地眷恋着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为他们拥有的一点点成功和幸福激动快乐。

我爱故乡,爱故乡润物无声的雨。

雨是大地的乳汁,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故乡人。自古江南的雨缠绵悱恻,让文人墨客如痴如醉。但做人总是恋根的吧,虽然故乡没有“斜屏看水乡”的诗情画意,但故乡更有一片雨季里的和谐。

春夏,故乡的雨正值盛季,她来得早,也来得迷蒙。一如多情女子的泪水,过多的哀伤,如林黛玉的娇媚。故乡的雨是伴着雷声的,一声春雷轰裂震天响宣告了春天的到来,似吟“时不利兮雎不逝,雎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的西楚霸王的吼叫。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故乡地处山岭上,没有江河的流淌,没有湖泊的滋润。靠天吃饭,上苍的甘霖养育了我们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人。春耕时节,随着雨露的降临,人也是不能闲着的。披着蓑衣,戴着斗笠,牵着耕牛,随着雨水一起注入田间,演绎着一幅雨下春耕图。大人如此,小孩也不能闲着,他们或是送锄头,或是送犁,或是送饭,或是放牛,全家人忙得不亦乐呼,展现出春天的活力。终于,雨停了,稻田里也装满了水。看着明晃

晃的一片,一家人笑了,笑得那么灿烂。

故乡的雨是精灵,是故乡的亲人。虽比不上大雅的江南的雨,但是她那份真挚的感情,只有她的孩子们才能体会到。

我爱故乡,爱故乡黄金满地的秋天。

对于秋天的记忆,最华美的部分都是在故乡。然而自远方求学后,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在家中品味,对于故乡那浓浓的秋韵,心中不免苍凉了许多。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看着一大片黄澄澄的稻浪,在秋风下汹涌起伏,心中甚是欢喜。收割开始了,亲朋好友都来帮忙,秋天的人是最勤劳的。女人在前面割稻穗,男人在后用收割机打下稻谷,然后一袋一袋的装着,扛到田边的三轮车上。小孩似乎就是个跟屁虫,三五一伙不知疲倦地跟在大人的后面。阳光照耀着他们,他们的皮肤已显得更加的黝黑,但他们却是那么的不知疲倦,有说有笑,甚至还来两句劳动号子。晚上,在一大桌丰盛的酒食下,竞相畅谈丰收的喜悦,最后安静在一片蛐蛐声中。

故乡的秋夜很宁静,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霓虹的闪耀。独自漫步于故乡的夜里,呼吸着清香的空气,聆听着蛐蛐的叫声。虽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般古朴,却有那“竹渲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那般典雅。偶尔深巷里的几声狗吠,那更是故乡秋夜里的声音。

故乡,我不知将何时才能回到你的怀抱。断肠人在天涯无以慰藉,只能借文字来表达寥寥游子的心。愿故乡发展的更好,愿故乡的人们更富裕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