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谁能拒绝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呢

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中的“四时八节”之一。

昔日讲究“冬至大如年”,民间有贺冬、拜冬之俗,亲友相聚、宴饮作乐,借由此表达对往年收成的感激和对来年丰收的期望。当然,寒冷的时节里少不了一份特别的仪式感——吃饺子。

冬至 谁能拒绝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呢-牛魔博客

1、不仅是美味:冬至传统蕴含的温暖与智慧

有多少人的童年记忆里,觉得饺子是天底下最好吃的美食?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逢年过节吃饺子代表着喜庆团圆,招待客人吃饺子寓意为尊重与热情,而冬至这天吃饺子的习俗,要从2600多年前一个寒冷冬天开始说起。

据传,东汉“医圣”张仲景在辞官回乡途中,正值冬季,路遇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他便让弟子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锅里熬煮,然后捞出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样的小食,人们吃了“娇耳”,喝了“驱寒汤”后,全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也慢慢康复了,后人将“娇耳”叫作“饺子”或“扁食”,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渐渐地,饺子从最初满足果腹充饥的生理需求衍生出了团聚、美满的文化象征意义,深深融入了华夏儿女的基因中,在全国各地也形成了各地特色水饺,如清真水饺、东北酸菜水饺、胶东鲅鱼饺、上海锅贴饺、成都钟水饺等。再往南下,福建的芋子饺、广州的水晶虾饺、顺德的鱼皮角,广西的粉饺……饺子更多了一份晶莹的鲜香特色。

2、该点“几两”饺子?你可能真不一定会点对

不仅中国人喜欢吃饺子,外国人也对饺子情有独钟,前段时间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其海外友人的经历,几位外国人来中国出差,扫码点餐时,以为“两”是中文“二(two)”的意思,将一两饺子理解为“一对”(one pair),五个人点了四十多两饺子。最后的结局,打包了将近300个饺子,装了三十多盒带回了酒店。

这故事引人捧腹的同时,不免让人好奇,餐馆的饺子为什么不用“个”而是用“两”来计量呢?

“两”是我国一种独特的计量单位。秦始皇在统一中国之后,办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统一度量衡,以保证税赋稳定、规范市场。以铢、两、斤、钧、石为单位,1石等于4钧、1钧等于30斤、1斤等于16两、1两等于24铢。成语“半斤八两”也就是这样产生的。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16两在计量时极不方便,经1959年改革后,斤与两的折算就改成了十两为一斤,一两为50克。“斤”与“两”的使用是与计划经济时代的粮票制度有关系的。在那个特殊年代,下馆子吃饭只有钱是不行的,还需要有粮票,粮票代表了购买资格,粮票以“两”为单位,一两粮票可购买一两主食(以生重计)。因此,一两饺子指的就是一两干面粉擀出来的饺子皮包成的饺子个数。

计划经济时代已经过去,粮票也已取消多年,但按“两”计量的习惯沿用了下来。不止饺子,江南的生煎包、汤包,食堂里的米饭都会按“两”售卖。一般情况下,餐馆里一两饺子有6-7个,有人做过实验,6个饺子的重量可达130克,3个包子的重量达200克。

3、二两饺子一碗饭?饺子热量这么高,怎么吃更健康?

“好吃不过饺子”,饺子不仅是传统美食,还是营养的实力担当,有面有肉又有菜,简直是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的“完美搭配”。从营养学的角度讲,饺子是一种有利于实现食物多样化的食物类型,另外,剁碎的馅料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特别适合幼儿、老人等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

但饺子往往被“减肥党”视为洪水猛兽、“垃圾食品”,列入热量大王一类。吃饺子真会变胖吗?其实如果做法正确搭配好,饺子可以成为更加完美的食物,为营养健康加分。

(1)无论素馅荤馅,都建议适量食用

饺子味道鲜美,尤其是在这种天气,刚出锅的饺子显得格外诱人,很容易吃多。一般情况下,正常的二两饺子大约12个,仅面皮里含有的碳水化合物的量就相当于一碗米饭,再加上馅料热量就更高了,因此,再好吃的饺子,一顿二三两即可。

(2)擀皮时加点料,调馅时控油减盐

饺子皮用的面粉一般是精白面粉,容易导致血糖生成指数上升。如果吃了饺子又吃米饭,那热量可会嗖嗖地上涨。建议和面时加一些富含矿物质、B族维生素及膳食纤维的粗粮粉或豆粉,需要注意的是,加入的量控制在10-20%内,否则会影响口感;还可以在和面时加入榨好的蔬菜汁,如菠菜汁可增加钾的含量,胡萝卜汁可增加胡萝卜素的含量,而且颜色更诱人增加食欲;还可以在和面时加入牛奶与豆浆,可让面皮更有嚼劲不易破碎。

调饺子馅时一般会额外加油,食用油脂过多会增加肥胖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调馅时可用橄榄油、亚麻籽油代替花生油、大豆油等,控制肥肉的用量,提高蔬菜的比例,另外,还可加入富含膳食纤维的木耳、香菇等菌类,海带、裙带菜等藻类,既可改善口感,又可提高营养。

很多人喜欢肉馅饺子,但肉类本身含有一定量的钠,味精、酱油等调味料亦含有大量的钠,尤其是超市售卖的速冻饺子,钠含量在400mg/100g左右,也就是说5、6个饺子就含1克盐,稍不留意吃多了,就会增加高血压及心血管病的风险。如果自己在家包饺子,尽量选择瘦肉或鸡肉、虾仁等,如果肉馅馅料加入了味精等调味料,需相应减少食盐的用量。

(3)优先水煮,少吃煎炸,低温烹调更健康

蒸、煮等烹饪方式属于低温烹饪,既可以保存更多营养,又不会产生有害物质,虽然煎饺外酥内嫩,香脆诱人,但煎、烤等高温烹饪方式,在烹饪时容易使用更多的油脂,也容易产生丙烯酰胺、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同时,选择醋作为蘸料,不仅可提高口味,还可抑制血糖的上升速度。

和面、擀皮、拌馅、下锅……层层工序,起起伏伏,蕴含着无尽的祝愿和期盼。在漫长的冬日,我们等待春的到来,家的团圆。今天,你吃饺子了吗?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