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名著 回归”金”典 《红楼梦》

林黛玉因丧母,被外祖母贾母派人接到贾府。在金陵荣国府,除了见到外祖母外,还见到了大舅母,即贾赦之妻邢夫人;二舅母,即贾政之妻王夫人;年轻而会管理家政的王夫人侄女、贾赦儿子贾琏之妻王熙风;贾赦之女迎春、贾政之女探春、宁国府贾珍之妹惜春。当然,也见到了那块石头化身、衔玉而生、深得贾母宠爱的贾政之子贾宝玉。两人第一次见面就有似曾相识之感,当宝玉见美若天仙的表妹没有玉,便一怒之下要砸自己的玉,引起一场不快。不久,王夫人的姐姐带着儿子薛蟠和女儿薛宝钗也在贾府住下。这薛宝钗曾得癞头和尚赠予金锁治病,以后一直佩戴。黛玉忌讳金玉良缘之说,常暗暗讥讽宝钗,警告宝玉。

贾政的长女元春被册封为妃,皇帝恩准她探家。荣国府为了迎接这场大典,修建了极其奢华的大观园,又采办了女伶、女尼、女道士,出身世家、因病人空门的妙玉也进了荣国府。元宵之夜,元春回家呆了一会儿,要宝玉和众姐妹献诗。宝玉的丫鬟袭人规劝宝玉读书“干正事”。

宝玉和黛玉,两小无猜,情意绵绵,因有宝钗和其他小事,常常发生争吵,但在不断的争吵中情感也不断在加深。一日宝钗过生日,大家—起听戏,一个小旦长得像黛玉,被贾母娘家孙女史湘云口快说出,宝玉怕黛玉生气连忙阻拦,结果惹得林黛玉和史湘云都生宝玉的气。

元春怕大观园空闲,便让宝玉和众姐妹搬进居住。进园后,宝玉更是成天与这些女孩子们厮混。书童将《西厢记》等书偷带进园子,宝玉和黛玉一起欣赏。黛玉性情忧郁,暮春时节,惋惜落花,将落花收集,埋于土中,称其为“花冢”,并写《葬花辞》。有一次,史湘云劝宝玉会官员、谈仕途,被宝玉抢白,并说黛玉从不说这种混账话;恰巧黛玉路过听到,深喜知心。

王夫人的丫鬟金钏与宝玉调笑,被王夫人赶出投井而死;宝玉结交了一位王爷喜欢的伶人,因其失踪,王爷派人来贾府寻找。贾政大怒,将贾宝玉打得皮开肉绽,贾府上下一片惊慌。王夫人找袭人,要她随时汇报宝玉的情况,并决定将来让袭人给宝玉做妾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