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两年华为手机走地异常艰难。

由于严重的供应链困难,很多产品无法生产,导致严重缺货。连续发布十年的华为Mate高端系列产品被迫断档,上一代Mate 40系列上市还要追溯到2020年12月。

在华为离开“舞台”中央的两年里,国产手机品牌纷纷陷入创新困境。截至目前,还未有哪个手机品牌展现出像华为Mate一样的创新实力。2022年9月6日之前,消费者对于华为Mate 50系列呼声,从未间断。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直到余承东在Mate 50系列发布会上,高喊“能超越Mate的只有Mate”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为之一振。当然,这并非刻意营造的氛围。而是这一刻,大家真的等太久了。

在近三五年的国产手机市场,Mate系列之于国产高端旗舰手机,颇有些珠峰“一览众山小”的一味。暌违大众2年,华为Mate 50系列在十年里程碑时刻再次迎来破晓,重回赛道,重新崛起,重登旗舰巅峰,其背后的意义远不不止一款手机发布这么简单。对于中国手机行业的标杆示范和重塑国产旗舰机的高端体验,意义非凡。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近日,央视品牌强国纪录片,对华为Mate系列手机的十年奋斗历程进行回顾,同时揭秘了华为Mate 50系列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诞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借此,我们得以了解,为什么只有Mate才能超越Mate。

Mate十年:华为Mate系列的“变与不变”

余承东曾表示,十年来,Mate系列始终坚持极致、高端、创新。这十年,是华为创新技术不断发展积累的十年,也是华为手机品牌走向高端之路的十年。此言非虚。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华为手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成功历史,其实就会发现,Mate系列的成功,就是一场坚定且执着的技术长征,就是凭借一步步创新,始终满足用户需求,对整个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引领史。

2013年,首款华为Mate(Ascend Mate)系列手机亮相,这是业界首个采用6.1英寸大屏和4100mAh大电池的手机,被称之为“口袋影院”。当时的华为就坚定信心,要做世界上最伟大产品,最好的手机,最高端的品牌。

2014年Mate7发布,创造了当时手机行业无法逾越的“销量奇迹”,就此开启爵士人生。Mate 7是全球首款一触式按压指纹解锁手机,并采用声控拍照等黑科技,不仅获得了空前的销量和口碑,也为Mate系列的高端化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发布的Mate 8是全球首款商用16nm FinFET plus SoC芯片、首创立体导航等黑科技的手机,在长续航和高性能带来再一次突破,是华为冲击高端市场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2016年,Mate 9系列是华为全球首款商用Cortex-A73和Mali G71八核GPU的手机,是首个提出18个月不卡的手机,首款徕卡双镜头手机,“天生快,一生快”的它让Mate系列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2017年,华Mate 10系列率先?开启移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全球首款搭载人工智能芯片的智能手机。华为的AI智慧拍照从此为人熟知,并引发众多竞品模仿。

2018年,华为Mate 20成为全球首款搭载7nm SoC芯片,搭载七个全球第一麒麟980芯片的手机,也是全球首款支持无线反向充电技术的手机,前不久还被国家博物馆作为特别收藏。

2019年Mate30发布,把专业的超感光相机能力装到手,它搭载全球首颗商用旗舰5G SoC芯片麒麟990,拿下全球信号最好的5G手机、全球最大底的手机电影镜头、全球最快的无线充电等多项世界第一。2020年Mate40发布,在芯片、摄影、充电、交互等方面全面进化,再一次引领当年的高端旗舰机。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在余承东的带领下,华为手机一路攀登从默默无闻到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经过十年努力耕耘,华为在全球手机终端业务上完成了从破局者到领跑者地位转变。

但就在这个时候,华为手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用余承东的话说,十年前的困难是,没有人认可华为的品牌,没有人知道华为的品牌,但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自己积累了很多核心技术,核心能力,但这两年我们没有产品可以提供给大家。

从困难走向成功,从成功又跌落下来,对余承东和团队来说,内心无疑是巨大的洗礼。

相信“相信”的力量:华为选择做黑障里穿行的“信徒”

时间拉回到2020年。核心技术被卡脖子、供应链受限、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

华为终端业务甚至经历了“腰斩”式的收入下滑,损失了大量渠道商伙伴。万般无奈下,荣耀“独立”出走,另立门户。经历至暗时刻的2年,让华为一度陷入历史低谷。

彼时,华为遭遇的困难如果放到其它手机厂商身上,已经难以想象。跌了这么一个大跟头,几乎不可能再爬起来

但对于华为这么一家高度信奉技术为王的创新公司来说,显然不可能就此沉沦,他们选择相信“相信”的力量,选择当磨难里淬炼的英雄,黑障里穿行的“信徒”。或许正如余承东所说,通往山顶的路有很多条,华为选择最难,也是最有价值的那一条。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坚定的走下去,直至见到曙光。

当然,选择相信的背后,需要实力来支撑。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代表,华为今天的成绩与持续近30年,投入上千亿美元致力于创新研发的努力息息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2021年研发费用支出为高达人民币1427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22.4%,而据华为华为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华为实现营收4411.41亿元,净利润为239.27亿元。

从数据来看,华为仍在持续大手笔投入研发,前三季度,华为研发费用达1105.8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023.40亿元,增加82.41亿元。

据了解,华为近10年累计研发投入8450亿元,每年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超过200亿元。

与此同时,华为公司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研发人员。2021年,华为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4.8%。

近乎疯狂的研发投入,换回的是无数个发明专利和技术创新。

此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榜单显示,在发明专利数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华为以99000个专利数排名第一。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5万余族(超过11万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华为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均排名第一,在美国专利商标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五。

失去的一定要拿回来!684天等来“旗舰王炸”

经历了跌入谷底的摔打,华为Mate50对于华为来说将是“生死之战”,必须要以更惊艳的技术亮相于世。不负众望,在憋了两年之后,华为终于带来了“王炸”。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从2020年10月22日到2022年9月6日,在等待了684天后,华为Mate 50系列终于与消费者见面。重回大众视野的Mate 50系列,选择以极致创新的体验,来解决消费者核心痛点。

在技术创新上,华为Mate 50系列不只是2022年度旗舰 ,更是“黑科技”之王。

排星布阵20余载,北斗系统从设想变为现实,而华为首次把复杂的卫星终端“装”进手机里。

华为Mate50系列是业界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让没信号也能发短信成为可能。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华为工程师们从“0”开始,设计出一整套测试验证系统,从立足脚下(通信协议)开始,一直仰望到星空(卫星平台),最终实现将北斗系统顺利落地到大众消费级智能终端。这是华为的一小步,却是行业的一大步。

这意味着华为在业界率先实现了让卫星通信进入大众智能手机,具备真正意义上的通信无死角覆盖的能力。对于酷爱户外冒险、特殊行业等人员来讲,手机拥有了这项功能,就多了一个守护生命的渠道。它的成功,不仅将开启终端卫星通信大发展的序幕,也将成为通信史上的一页篇章。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华为Mate50系列还首创了十倍耐摔的昆仑玻璃,整机抗跌落能力提升至10倍,获得业界首个瑞士SGS五星级耐摔抗跌权威认证。根据统计数据,智能手机行业50%以上的售后处理,都是为了修复玻璃面板。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所有的屏幕损坏,都是由于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慎跌落导致的。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对于一个手机品牌来说,手机跌落都发生在用户购买手机之后,用户只会因为手机不慎跌落、碎屏,而对厂商产生抱怨,却并不会因为某个品牌的玻璃面板可靠,而对其优先考虑。站在一家公司经营者的角度来说,坚持为这种很难被消费者看见的特性投入资源,不断迭代升级,需要非常大的决心。这也正是“昆仑”精神的一种外化,致敬极境中的敢为。

在影像创新上,华为Mate 50系列是华为XMAGE影像技术赋能的第一款旗舰产品。它所搭载的超光变XMAGE影像系统是XMAGE在大众视野的首次公开亮相。从技术角度来看,它带来的创新包括:超光变摄像头、超微距长焦摄像头以及独有的XMAGE影像风格。

在智能手机感光元件无限逼近1英寸的行业背景下,受限于自身体积限制和便携性的要求,智能手机的感光元件尺寸已经无法再随意扩大。华为选择了采用“可变光圈”技术,在狭小的机身空间内实现光学系统和机械结构的最佳匹配,从而最大化模组能力。不仅能够感知明暗,带来更强的夜景和人像拍摄能力;也支持十档可调的物理光圈,实现景深范围和虚化程度的自由调节。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华为Mate50系列主摄配备业界首创的十档物理可变光圈,拥有F1.4业界最大光圈,并通过调节六个光圈叶片的开合,实现F1.4-F4.0光圈调节。自动模式下拥有四档智慧光圈,可根据不同场景智能匹配光圈大小,带来渐进有层次的光学级虚化。

另外,利用长制程的对焦马达,华为Mate50 RS保时捷设计的超微距长焦摄像头实现高达100倍数字变焦的长焦、35倍数字变焦的超级微距效果。相比于广角微距,长焦微距拥有更好的畸变控制,更浅的景深,以及更远的对焦距离。尤其可以在远距离不打扰拍摄对象的情况下,完成微距拍摄,实现更加真实、突出的主体,更加自然的背景虚化效果。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更值得一提的是华为XMAGE独有的影像风格。通过光、机、电、算的技术路线深度研发和创新,华为影像XMAGE形成了真实感、沁润感、通透感、呼吸感四个核心风格,让用户能够一眼看出照片是由华为手机拍摄。

光学组件的增厚,给手机的外观设计带来了挑战,华为想要重写的,不仅仅是影像秩序,还有全新的审美逻辑。有句话叫“越简单,越复杂”,简洁纯粹的设计如何兼容华为Mate50系列强大的XMAGE影像系统性能?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华为人选择在细节上讲究非极致而不为,精致感和品质感的背后是无数次设计方案的推倒重来,最终带来了标志性的中轴对称设计和高端品质工艺。在ID设计创新上,华为Mate 50系列在经典的中轴对称设计之上,传承经典的环形摄像头布局,并融入“巴黎饰钉”设计理念,带来高端、奢华的质感。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最终,一切努力都专为成了用户的认可。2022年9月21日华为Mate系列正式开售第一天,全国各地华为门店就排起了长龙。消费者为抢购在线下门店排起长龙,甚至有黄牛加价求购。这份特殊的“烟火气”,对于华为来说真的久违了。

而首销火爆战绩和用户的体验口碑再次证明,那个自带高光的高端旗舰代表——华为Mate系列,它回来了。

非极致而不为:只有Mate才能超越Mate

至此,我们终于明白了余承东那句,只有Mate才能超越Mate。

通过华为Mate系列十年坚定且执着的技术长征路和华为Mate50系列的领势而上涅槃重生,我们看到的是华为遇疾风且不退,非极致而不为的团队信念;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我们看到的是华为做伟大的产品,执着且坚定,支持科技创新引领行业的信心;

我们看到的是,华为人迎难而上、勇于拼搏的攀登者精神信仰;

我们更看到的是,华为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信条。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从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腐”的胡杨精神,到不畏艰险、永不放弃、勇于攀登的昆仑精神,一直以来无论遭遇怎样的艰难险阻和苛刻环境,华为都不畏艰险,勇于攀登。

正是相信Mate的力量,才让华为Mate走到了今天

正是对于Mate的相信,才见证了华为Mate高端品牌的从无到有。

从跌落谷底到巅峰相见:是什么让华为Mate手机又活了过来?-牛魔博客

正是对于Mate的信赖,才让华为Mate跨越山海,终见曙光。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