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带你了解零代码开发

企业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的进行,五花八门的零代码、低代码工具正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那么零代码开发是什么?

阅读本文您将了解:

  1. 零代码开发是什么
  2. 零代码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3. 零代码开发带来的效益
  4. 简道云零代码平台应用实例

一、零代码开发是什么?

1、定义:零代码开发指的是在不编写代码的情况下,快速开发出业务应用。

工作中使用过的业务应用基本上包含了数据收集、数据处理、业务流程、用户界面等方面。而零代码开发平台则是可以帮助开发者以无需代码的方式,对应用的以上部分进行设计和搭建的工具。

零代码开发平台通过使用封装好的“代码块”来实现预制的功能,就好比为用户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积木块,用户直接拿这些“积木”进行应用搭建。一般来说,平台的操作往往只需要用户进行直观的拖、拉、拽、连线等操作。因此,零代码开发者并不要求拥有代码技术门槛,不论你是否是程序员,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低成本且敏捷地进行应用开发。

除此之外,零代码的开发工具还能利用企业级 API 和 Web 服务目录、开放数据集以及企业内部可靠的模板库,实现对现有业务系统的集成,以补充现有业务系统的功能不足。

三分钟,带你了解零代码开发-牛魔博客

2、零代码相关的术语

零代码、无代码和低代码相关的新闻常常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术语: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把服务器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来提供的商业模式。

aPaaS:applic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应用程序平台即服务,这是基于 PaaS(平台即服务)的一种解决方案,支持应用程序在云端的开发、部署和运行,提供给用户软件开发的基础工具——括数据对象、权限管理、用户界面等。零代码开发平台一般可以被归类为 aPaaS。

iPaaS:integr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集成平台即服务,让客户在无需安装或管理任何硬件或中间件的情况下进行集成的开发和部署。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指把 IT 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服务通过网络对外提供的服务模式,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

三分钟,带你了解零代码开发-牛魔博客

二、零代码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1、企业数字化有以下几种发展趋势:

1) 集成化

传统的信息化模式下,多个部门甚至一个部门的不同小组都会各自为政,各部门的数据像海上的孤岛一样互不关联,导致企业员工之间信息不透明、企业资产严重浪费等问题。集成化的管理思维打破了企业“数据孤岛”,通过对应用统一管理,各部门之间数据可以紧密关联,整个企业信息化系统成为有机整体,从而实现企业资产的综合管理。

2)移动化

经CNNIC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显示:截止2020 年3 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3%,几乎人手一机,而同时,电脑的使用频次也在继续下滑。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信息化方案中,移动端几乎成为信息化的标配。员工随时随地访问系统查看提醒、处理业务、查询分析数据,办公场景突破了空间限制

3)智能化

回顾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无论是农业革命还是工业革命,都在致力于通过更智能的方式、将人从各种事务中解脱出来,信息化发展也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制定信息化方案时,都提出了对各类工具智能化的需求。智能化的目标是减少员工的重复工作,使得办公更具人性化。员工的办公体验更好,满意度就会提高,效率也就更高。

4)定制化

过去在信息化的浪潮下,很多企业对于信息化的理解浮于表面——在选择信息化方案时,他们要么贪多,上很多系统和平台;要么忽视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使用一些和实际业务场景、流程不契合的产品。于是,冗杂的信息系统可能会引发员工不满,同时其高昂的费用更是让企业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甚至制约着企业发展。随着管理思想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 “合适”的重要性,让信息化工具只做合适的功能,从而跳出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的困局。

2、零代码开发平台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点:


简道云零代码开发平台为例,来看看零代码开发平台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拥有什么优点。

官网:https://www.jiandaoyun.com

针对数字化的四个发展趋势,零代码开发平台都可以凭借其功能特性进行满足,尤其是传统产品难以实现的智能化和定制化。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往往会提供丰富的功能模块,如:在线表单、流程、仪表盘、知识库等功能。使用者无需代码基础、即可像搭建积木一样,快速搭建出符合需求的个性化管理应用。相比较传统的代码开发方式,零代码的开发模式存在如下优点:

1)降低迭代风险:当业务发生变化时,在简道云后台修改应用即可,不用担心二次开发带来的成本、安全等风险;

2)降低数据泄露风险:过去凡是数据都用表格管理,数据保存和查看有隐患。现在每条数据在线保存、权限控制清晰,避免数据丢失可能;

3)激发员工创新:以前的工作方式一成不变,有了简道云后,普通员工也可以做开发,很多工作都可以用简道云提升效率,员工的创新主动性得到显著提升;

4)提升员工满意度:企业日报发送从 30 分钟压缩到 5 分钟;报销申请这类有时让人觉得难为情、跑腿效率低的事务也能快速解决;避免其他业务部门与开发、研发部门产生矛盾,员工满意度大幅提高;

5)人员结构优化:过去员工负责机械数据统计、查询、分析的工作,使用简道云零代码平台后,人员结构更加精简。企业员工可以更好地投入到更有创造性的工作中去;

6)管理者决策效率高: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想法可以快速落地验证。数据自动汇总、快速形成分析结果,流程进展一目了然,随时随地查看进展,有利于管理人员更快做出准确决策。

三、零代码开发带来的效益

1、 开发时间按“时”计算,再多需求也能轻松搞定

①需求评估——覆盖大量需求:大到生产、人事、财务、销售管理,小到统计、预约、订餐、日报、进度查询等场景,零代码都可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②需求对接——内部沟通无障碍:业务人员通过简单学习,即可清楚了解零代码可以做什么,不会出现“乱指挥”的情况。

③应用搭建——开发/ 维护成本低:

开发成本低:零代码、几小时就能搭建简单应用,人力 / 时间成本低;

维护成本低:系统稳定性由平台保障,业务人员也能自行维护;

④项目交付——交付速度极快:由于有现成方案参考、开发过程简单,交付速度往往很快,需求人站在研发旁边、眼看着应用就被搭建好了!

2、节约大量应用开发、运维、迭代时间和金钱成本

零代码开发模式可以节约大量应用开发、运维、迭代时间和金钱成本。传统一个系统需要大量的搭建时间,而使用零代码开发平台可以大幅降低聘请高水平IT技术人才所需要的费用。同时传统使用标准应用的方式,需要根据业务需求的变更及时更新系统,因此后期的开发和维护费用非常高,而零代码应用平台无需专门维护,也不需要额外的更新费用。

三分钟,带你了解零代码开发-牛魔博客

三分钟,带你了解零代码开发-牛魔博客

四、简道云零代码平台应用实例

官网:https://www.jiandaoyun.com

1、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钢”) ,作为我国华南、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是中国500强企业与全球50大钢企之一。业务以钢铁制造为主业,涵盖物流与贸易、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能源与化工等板块。

柳钢通过简道云搭建了30个管理应用,涉及各种业务流程办理、设备巡检修、有害气体/消防报警、仓库管理等,力求在细枝末节处完善管理,提升运转效率。

三分钟,带你了解零代码开发-牛魔博客

简单来说,柳钢在多个内部环节上,通过设置各管理应用,实现:

  • 流程快速审批——员工线上申请,申请消息推送给领导,领导线上审批
  • 在线提交单据——线上填单数据永久保留在后台,真正实现无纸化
  • 移动规范巡检——员工移动端巡检,线上填单扫描每台设备上专属的设备随机码,避免假巡检问题
  • 自动监测隐患——物联网数据通过API接入到简道云,设置表单提醒,一旦发现隐患立刻自动提醒相关负责人
  • 数据实时呈现——所有单据数据通过仪表盘处理展示,管理者随时随地可查看数据进行管理

2、百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

百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注册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苏虹中路200号出口加工区。经营范围包括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电动工具及附件、配件、家用器具、维修部件、五金及管类产品、激光仪和马达,组装气动工具和锂电池包,销售本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提供产品的技术服务和维修服务;本公司生产产品的同类商品的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相关业务;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通过简道云零代码平台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达成的效果:

三分钟,带你了解零代码开发-牛魔博客

1)智能打印,自助报工:减少文员录入2名人员,集中打印标签员1名,纸张浪费降低几乎为0,实现数字化管理与AGV调度系统的无缝对接。

2)智慧考勤:数据实时统计汇总分析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人工录入10 人天工时,审批流程自动化,提升管理效率约12%,文员工作效率提升100%。

3)绩效考核:减少专人文员输入3名,数据更新无滞后,计算公平透明,有效提升员工满意度。

4)设备报修:数据实时统计汇总分析实现无纸化报修,减少人工录入10 人天工时,审批流程自动化,提升管理效率约12%。

传统开发模式中新需求、设计、开发、测试、部署等流程在内部循环,存在业务人员和研发人员的多次重复沟通、资料浪费、交付周期长等痛点。因此,门槛低、迭代快、可扩展的低代码开发转型是未来软件开发的发展趋势,在未来的开发技术中,基于低代码的零代码开发平台是未来企业系统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的有利工具。

希望本文为您深入理解零代码开发零代码开发平台带来帮助。

参考资料:简道云《企业零代码应用开发白皮书》;艾瑞咨询《生态聚合__中国低代码行业生态发展洞察报告》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