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处三九日,大雪厚半尺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小寒,一般就是公历的1月4日或5日或6日。每当小寒节气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就开始了。

今天11时23分,#小寒#。此时节,正值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时段,“滴水成冰手难舒”。①做好防寒保暖措施;②多吃红枣、萝卜、牛肉、鸡肉等食物,提高抗寒能力;③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准备过年啦!

今日小寒:处三九日,大雪厚半尺-牛魔博客

随着气候变化,虽然几乎每个节气都在变暖,但最冷的三个节气,始终是:第一名小寒,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尽管它叫小寒。第二名大寒、第三名冬至。

所以小寒的天气,按照陶渊明的说法是:“凄凄岁暮风,翳翳 [yì yì,晦暗] 经日雪。”风雪交加,几乎是一种常态。即使大白天,也是天色晦暗,“荆扉昼常闭”,人们只能整天躲藏在屋子里,“邈与世相绝”,让自己“闭关”,完全与世隔绝。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全国许多地区都下起了雪花。

与大小暑不同,一般来说,小寒的温度要比大寒更低。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小寒气温

小寒时北京的平均气温一般在一5℃上下,极端最低温度在—15℃以下;

东北北部地区,这时的平均气温在-30℃左右,极端最低气温可低达-50℃以下,午后最高气温平均也不过-20℃。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45°N以北的地区及藏北高原,平均气温在-20℃上下,40°N附近的河套以西地区平均气温在-10℃上下。

到秦岭、淮河一线平均气温则在0℃左右,此线以南已经没有季节性的冻土,冬作物也没有明显的越冬期。这时的江南地区平均气温一般在5℃上下,虽然田野里仍是充满生机,但亦时有冷空气南下,造成一定危害。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