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陈桥辉
新版Windows QQ正式开启用户公测。这是QQ继去年对MacOS版和Linux版全新升级后,桌面版本的第三次重大升级。
此次升级后,界面、功能将得到全新升级。比如以前Windows QQ采用的是多窗口分布界面,一旦窗口过多,就需要来回切换,特别繁琐。此次,新版消息界面采用了三栏式的UI设计,整体风格更加个性简洁,内容分类清晰,更加有利于内容的查看。此外,对办公能力也做了进一步升级,包括文件传输、文件管理等。
可以说,此次的新版桌面QQ,相当于来了一次推倒式的“重做”。而这得益于NT(New Technology 全新技术)架构,让桌面版的QQ拥有性能更稳定、发送更流畅、更易于维护的特性,同时,也实现在多个系统平台之间统一QQ架构。
基于NT技术的重新架构,对于不少在PC端使用QQ的用户而言,可以让用户在上述三个桌面版本中,体验统一的操作感、视觉感,以及性能大幅提升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腾讯发布了最新的财报,财报数据显示QQ终端月活数5.72亿,同比增长3.6%,对于一款24岁的互联网应用来说,还能保持增长,并非易事,财报中还提到,QQ通过短视频服务“小世界”、超级QQ秀、AI创作工具等,提升了日活用户数和单个用户使用时长。可见24岁的QQ,让保持着活力,通过新功能和新技术,去吸引和留住用户。
作为目前国内众多应用中的一棵“常青树”,24岁的QQ,仍是一款不可或缺的国民应用。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24岁的QQ,在PC端迎来一次由内到外的更新
桌面QQ的每次更新,无论是对腾讯还是用户而言,都极为深刻。
1999年,作为QQ的前身“OICQ”正式诞生,不断衍生了中文网络寻呼机、公共聊天室、传输文件等功能。还在后来加入了经典的“滴滴滴滴滴滴”,作为消息传来的声音,除了滴滴声还有咳嗽声、敲门声。
到了2002年,OICQ 2000正式改名为QQ,并不断加入视频聊天功能、QQ群,以及红极一时的QQ秀,而聊天窗口也变成下拉式式的界面。2003年的版本中,则是加入了QQ游戏,为后来的腾讯游戏打下了发展基础。2007年,则是推出QQ会员,特权包括了发送离线文件、窗口抖动等。
直到现在,每一次的更新,都让新老世代用户的印象深刻。桌面版的QQ迭代更新,成为了互联网一部重要的进化编年史。
而这一次,与以往每次重大更新的版本相比,带来了更为显著的变化。
这次版本更新,是QQ首次对Windows、MacOS、Linux这三个版本,做了架构统一,使得三端的版本在外观、操作和性能上一致,有种不分你我的感受,且提高了用户在操作方面的体验。
以Windows版本为例,本次更新在界面浏览、功能操作、模块设置等多个方面进行升级。
外观方面,采用了三栏式的UI设计,功能导航、消息列表、聊天窗口,由左到右放在同一个窗口中排列,操作上更为直观,另外,还增加了夜间模式、截图能力、群应用和全局搜索的能力。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而在最为重要的聊天功能中,支持表情分类和黄脸超级表情动画,用户通过分类即可快速查找所。并且将语音、视频入口并列放在聊天栏的右上方中,同时支持分享屏幕,一键即可开启通话。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图注:QQ表情包分类和黄脸超级表情动画。
此外,外观支持跟随系统设置、图片查看器支持实况文本转换、支持连续互通能力以及接收Lottie大表情等。
在能力上,全新的Windows QQ对文件传输、文件管理器、QQ群、消息能力以及QQ截图、录屏都做了优化提升。
根据体验,作为用户常用的文件传输功能,不仅支持在线传输,还可以与文字一起进行发送。而全新的“文件管理器”,则支持更加全面的管理聊天记录和文件。而QQ截图也得到了提升,支持隐藏当前窗口截图,不用再次切换,截图完毕后,会自动复制到对话框,还可以对截的图进行编辑等,另外也可以进行录屏等操作。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图注:QQ截图/录屏功能。
消息能力上,支持将消息列表的好友的消息进行置顶,并可进行标记未读,也可成立独立的消息聊天窗口。而聊天记录也可进行筛选,或进行搜索和消息定位。
总体上看,新版的Windows QQ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受,在社交、办公这两个大的需求上,做了重点功能上的提升。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版本更新,离不开QQ对技术的打磨
可以说,这一次的QQ版本是个大更新,MacOS、Linux、Windows等三个版本在操作、设计上完成了大一统,进一步强化了多端跨平台的统一,使得桌面平台用户能够习惯并上手体验。平衡不同平台之间系统的版本与功能差异,避免出现此前在Linux系统上推出“QQ怀旧版”的尴尬情况。
而这次版本更新,依靠于QQ的NT架构,这是QQ提出的一种新的软件架构框架,它是基于新的NT跨平台框架,以及统一的Electron技术,实现了多个系统平台之间,QQ架构的统一。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图注:QQ NT架构示意图。
跨平台架构最大优势就是实现多端统一。据悉,在此次版本中,QQ运用了跨平台复用方案,有利于系统快速更新迭代。能够确保QQ的Windows、MacOS、Linux三个桌面端都保持快速、高质量的迭代,实现一套代码、多端运行、体验统一,提升研发效率,持续提升客户端的性能。
对于用户而言,这项方案最大的体验感受,就是让用户在三个桌面端能够使用同样的QQ操作界面,此前Windows QQ都是下拉式和多窗口的操作风格,MacOS QQ则是三栏式的操作风格,风格迥异,对用户的操作使用形成了壁垒和不习惯,多端统一后,这些问题则不再存在。另外,对于QQ而言,NT架构下,代码也进行了统一,有助于维护和快速迭代,可更快的为用户提供新的功能体验。
NT架构之下的QQ,也能够为国产软件多端统一做探索。目前,国内很多软件为了适应MacOS、Windows、Linux等系统,分别推出了不同模式、操作方式的版本,这让跨端的用户很难去适应这种差异化的版本,特别是高校内的电脑系统多为Linux,而学生寝室自用的电脑多为Windows,来回操作不同版本的软件,不仅麻烦,效率也不高,所以软件跨平台一致性体验是一种趋势。像此次推出的linux端NT架构的QQ,在解决Linux在国内普及的基础上,让跨平台统一操作成为了现实,实验过的技术框架可以在将来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参考。
另外,QQ NT架构这项新技术是基于Electron开发,这是一个使用 JavaScript、HTML 和 CSS 构建跨平台的桌面应用程序,它基于 Node.js 和 Chromium,被 Atom 编辑器和许多其他应用程序使用。换而言之,Electron技术能够让软件兼容Mac 、Windows和Linux这三端,最大的优点就是让代码和技能都可以复用。
当然,有人也指出,由于NT架构对于Electron的依赖,新版QQ对于电脑内存的需求很可能将远高于老版本。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图注:来自网友对Electron技术进行评论的截图。
但Tech星球通过测试发现,基于Electron技术的新版桌面QQ,相比于旧版,其进程数虽有增加,从2个变成5个,但新版QQ 内存占用在200M以内,增量在20M左右,并不是十分明显。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图注: 新版QQ内存占用情况。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图注: 旧版QQ内存占用情况。
据QQ团队介绍,他们充分细致地针对每种场景进行分析,通过一系列组合优化,包括缓存策略、数据结构深度优化、内存池、Electron 深度定制、UI 层渲染优化等,使内存占用得到较好的控制。可以说,这就是QQ优化定制版本的Electron。
在QQ NT的新架构下,桌面版QQ实现了多端统一,从用户层面上看,用户今后不再为同一个软件,在多端不同版本的操作体验而发愁,实现了QQ在桌面端的“大一统”。
全新PC版QQ开启公测:一场“脱胎换骨”的科技革新-牛魔博客
每一次的技术推进,都是QQ对未来的展望
和以往一样,QQ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是对未来的布局和探索。此次桌面端的更新,无论是技术还是体验上,都是与以往较之不同。
一方面,打破了用户对QQ在多端不同的操作壁垒。另一方面,通过新技术,可以在多端的版本中实现一套代码进行运维、迭代更新等,进一步降低QQ的维护成本。
有行业人表示,NT架构的出现,对于腾讯也有着新的意义,例如QQ的跨平台愿景真正实现后,那么就可以将这项技术推广到腾讯的其它产品上,比如腾讯会议、腾讯视频、甚至腾讯游戏、微信等等。
而且此次包含了对Linux版本的QQ,可以看出腾讯对Linux的重视,随着高校教育、重点行业国产化和自主化、龙芯、飞腾、神威等国产硬件普及、Linux普及率和渗透度不断在增强,腾讯也在加码基于Linux系统的国产办公市场。
实际上,QQ的技术更新不单单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从更深次看,也是为了吸引和留存用户。近日随着腾讯发布最新财报,可以发现QQ的月活数虽有止跌回升的趋势,但相比此前的最高月活数超8亿也必然引起QQ对用户活跃度的焦虑。
为了用户留存和吸引用户,除了技术上的更新外,QQ也同时加码对功能上的更新。Tech星球发现,从2020年开始,推出了大大小小超过十余个的新功能,涉及社交、电商、娱乐等,其中小世界、超级QQ秀、QQ频道是QQ当前发展的重点。从用户体验看,这些功能产品都有助于提升用户的关注和使用体验。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新功能还处于初期阶段,能否带来数据上更为直观的提升,还有待观察。
除此之外,QQ在前不久发布了移动端的9.0版本预告,似乎想进一步强化虚拟社交和趣味聊天,而桌面端也会同步加入移动端的这些新功能。多端在功能上的融入,有了拥抱更多社交发展的可能性。
而随着最近AI的大火,不少互联网公司也投入到大模型的研发中,腾讯同样对于QQ做了AI方面的期望,试图通过AI提升产品体验。在3月22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腾讯总裁兼投资委员会主席刘炽平表示:“在生成式AI方面,我们当然很自然地会将其中一些技术与我们的旗舰产品相结合,例如微信和QQ,而且这实际上能提高用户体验的效率。”
无论如何,作为一款经历PC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的产品,QQ仍将承载着腾讯对未来进行探索的重任。
------本页内容已结束,喜欢请分享------

感谢您的来访,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收藏本站。

© 版权声明
THE END
文章不错?点个赞呗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暂无评论内容